English

捉笔代考与假文凭

2000-07-17 来源:光明日报 安徽省淮南市 张弘 我有话说

某院校期末考试结束后,一班级宿舍内9名同学用“替考”方式挣得5000多元人民币,其中一名同学在短短的几天内挣了1000多元,收入可观。据说还有“替考”专业户。

现在替考课目主要是外语类、计算机类及难度系数较大的课目。至于被替者就五花八门了,同学之间、师生之间、父子之间、朋友之间等等。函授可替、培训可替,在校生有之,研究生考试也有之,真乃是“百花齐放”。

笔者近日参加了一期某主管部门开办的中级计算机培训班。因是独家“经营”,不到此学习,不发证书。不通过此计算机中级资格,不能评定职称。同期报名者人数不少,而上课时却寥寥无几。可是考试当天却让人大吃一惊,怎么参考人员有近半都“变”了脸,熟悉的面孔不见了。而且考场上也没看到哪位是监考人员,不过服务人员十分热情周全,不懂不但可问,乃至可以帮做答题,因是机上作业,“名曰”排除故障。事后经了解才明白,钱都缴了,培训部是个人“承包”的,不让你通过,钱怎么收,账又如何入。

科技的进步,知识经济的到来,人才竞争将日趋紧张和激烈。那些急功近利,靠买、骗、代、换等手段取得的、浸渍水份证书的人,骗得了一时的名利,不过最终也会像南郭先生一样,原形毕露。所以还是提醒某些人,用真才实学去迎接新世纪的挑战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